修辞之美,生活之艺

发布者:陆小丽发布时间:2018-11-07浏览次数:870



11月6日,南京大学王希杰教授应邀于行知组团B303教室为文学院师生作了题为“修辞术和修辞格”的讲座。文学院钟玖英教授出席了本次活动。

王希杰教授围绕“修辞术”、“修辞格”、“诚信原则”、“修辞生活和生活修辞”以及“修辞术和修辞格的学习与研究”五方面进行了具体的阐述。首先,王希杰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修辞术与修辞格从含义方面进行区分,又借用老子名言“治大国,如烹小鲜”,让同学们对修辞术有了直观的了解。同时他又从多个角度剖析了修辞格的功能、适用范围以及它的两种不同形式。王教授用生动的事例给我们解释了语言修辞格和符号修辞格它们各自的使用情形。随后,王希杰教授郑重其事地跟我们说道:“修辞术、修辞格的运用必须在诚信原则的指导和控制之下。修辞学家应当做到诚信万里行。”讲座最后,王希杰教授就修辞学的学习与运用向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建议:“要多留意身边的事物,发现别人没有关注到的微小的语音现象。尤为重要的是,培养起自己写作的能力。”

本次活动不仅增加了同学们对修辞学的了解,而且还充分激发了同学们对语言学的兴趣,进一步调动了同学们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兴趣。

王希杰,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当代著名的语言学家、修辞学家。曾任中国修辞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华东修辞学会副会长、江苏省修辞学会会长。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出版《汉语修辞学》《修辞学通论》《显性语言与潜性语言》等学术专著20余部。《 汉语修辞学》为高校修辞学重点教材,被翻译成日文。创立了“王语言学派”,其学术思想在国内和国际上产生了较影响

中国 江苏 南京晓庄学院文学院
方山校区: 江宁区弘景大道3601号行知组团C楼
邮编: 211171
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