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同音

——南京晓庄学院普通话推广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陆小丽发布时间:2018-12-28浏览次数:729


南京晓庄学院普通话推广团于2018年8月11日至13日远赴安徽省金寨县开展“推普脱贫攻坚”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近日,收到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寄来的表扬信。

2018年暑假,文学院马武乐、陆希阳、罗佳韵、沈思湄加入团中央“推普脱贫攻坚”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文学院青年博士关鹏飞作为指导教师。8月11日,普通话推广团于六安市裕安区开始了此次社会实践。作为这次实践活动的第一站,六安市裕安区是个经济发展较好的地区,城市建设与一般二三线城市差别不大,物价水平较沿海地区偏低,居民普通话水平尚可。在这里普通话推广团主要是向当地居民发放了普通话教学手册,希望进一步提高普通话在当地的推广度。除此以外普通话推广团还分发了调查问卷,并向当地学生介绍宣传了学习普通话的途径。

8月12日,普通话推广团先来到金寨县的一个村子大湾村进行调查。金寨县地处大别山腹地,经济发展水平较之别的县城而言相对较慢,但这些年经过国家的大力扶持,经济发展水平已得到大幅度改善。这里的普通话水平相对而言比较层次不齐,普通话推广团也针对老年人进行了相关的宣传、普及。

8月13日,普通话推广团前往金寨县的另一个村子——千坪村。与大湾村类似,千坪村这些年也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扶持,但不同的是这边的开发发展虽也在逐步推进但还是要更为缓慢一点。因为经济发展水平的相对落后,当地居民的普通话水平也更为层次不齐,老年人大都不太会说普通话。普通话推广团团队成员也深入当地居民家中,向他们了解当地普通话的推广使用情况,同时向老年人简单介绍,教授普通话。

推广普通话有利于我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发展的需要,符合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以人为本,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为构建和谐社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的具体行动。

当地居民对于普通话学习都是迫切希望的,他们碍于方言的影响、经济发展的落后、教育的缺失等原因,未能很好地学习普通话。普通话推广团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深入调查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的经济状况及普通话普及情况,以一对一帮扶,帮助当地居民进一步提高普通话水平。


中国 江苏 南京晓庄学院文学院
方山校区: 江宁区弘景大道3601号行知组团C楼
邮编: 211171
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