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一、学院简介

文学院是学校历史最为悠久、办学实力最强、文化积淀最为深厚的学院之一。现设有汉语言文学(师范)、小学教育(语文方向)、秘书学、汉语国际教育等专业,全日制在校生近1500人。学院现有专任教师49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21人,博士46人。其中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为江苏省优秀教师,2人为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为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3人为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2人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人入选江苏省“双创”人才,2人为南京市青年文化人才,12人被聘为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扬州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三峡大学、绍兴文理学院等校硕士生导师。

文学院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专业建设为重点,学科与专业和谐共进,各专业协调发展。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余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出版专著40余部,发表论文1200余篇,其中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外国文学评论》《中国语文》《光明日报》等权威报刊上发表的有200余篇。有30余项成果获市厅级以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中国语言文学”为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文学概论”为省级精品课程,“汉语言文学”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汉语国际教育”为市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秘书学”为院OBE改革试点专业。学院实施了“南京市中小学语文教育支持工程”和“江苏文学研究与传播工程”,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服务地方的水平。文学院多次荣获学校“教学先进集体”“科研与学科建设先进集体”“学生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二、办学特色

文学院高度重视师德师风、教风学风建设,深化OBE教学模式改革,全力打造第一课堂“文学院金课2.0工程”, 开办有“卓越语文教师培养试验班”。重视国际化开放办学,在美国明尼苏达州霍普金斯公立学区(Hopkins Public Schools)、印度尼西亚印多努莎大学建立了海外实践教育基地,与西班牙卡米亚斯大学学分互认,每年均有一定比例学生赴海外学习。

文学院学生党团组织形成“一会一部一中心”格局(学生会、PU部门及社团管理中心),拥有六个学生专业社团,其中“晨钟文学社”为省级优秀社团,自办刊物《晨钟》已有20多年的历史。实施了“第一课堂向第二课堂延伸工程”。积极打造“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学院通过举办“读书文化节”“秘书节”“汉字诗词听写大赛”“职业技能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促进学生素质和能力的提高。秘书学专业学生曾荣获全国商务秘书职业技能大赛团体奖一等奖和个人奖一等奖。“无边界”教育实践团致力于服务乡村教育,连续两年荣获团中央“千校千项”最美实践团队。近年来我院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8%以上,向社会输送3000余名适应中、小学教学需要的高素质师资和为地方经济服务的优秀人才,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有200余人考取南京大学、浙江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悉尼大学等国内外重点高校研究生或公务员、选调生、村官等。

文学院将继续秉承“明德崇美,博学笃行”的院训,不断开拓进取,为实现“更高、更强、更和谐”的目标而不懈努力!

中国 江苏 南京晓庄学院文学院
方山校区: 江宁区弘景大道3601号行知组团C楼
邮编: 211171
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