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构建“三位一体”的语文教科书编写体系

——部编《义务教育教科书语文》介绍

发布者:陆小丽发布时间:2019-09-28浏览次数:1250


927日下午两点,人民教育出版社报刊社副社长、课程教材研究所研究员余宏亮教授,应邀于行知组团B307教室为文学院师生作题为“守正创新,构建‘三位一体’的语文教科书编写体系”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学院郭骏副院长主持,李良芳、莫先武等老师出席了讲座。

首先,余宏亮教授详细解读语文新教材编写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党的十八大提出“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新教材充分发挥语文学科在育人方面的独特优势,以“立德树人”为目标,有机融合,自然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内容。新教材遵循课标要求,坚持课改方向,守正创新;以学生为本,突出“语文素养”。紧接着,余宏亮教授详细地介绍新教材编写框架及体例结构。新教材的框架主要是各单元安排口语交际、综合性学习、名著导读、古诗词诵读等内容,扩大学生的阅读量。新教材的体例结构在阅读方面有以下几点:一、三位一体”的阅读教学设计;二、双线组织单元结构;三、两类课型:教读和自读以及加大课型的区分力度;四、通注重经典性、审美性、适用性、多样化,文质兼美;五、增加古诗文的阅读量和读读写写一词语的学习和积累。在写作方面,写作教材各专题的选择力求使学生能一课一得,避免笼统和大而无当;力求调动学生的兴趣,改变害怕写作的现状;力求加强写作灵活性和指导性。在综合性学习方面,以“传统文化”序列和“语文生活”序列以及“语文综合实践”序列组成新教材的三个系列。最后,余宏亮教授指出,在今后的教学中,不是教教材,而是用教材教。莫先武老师也希望我们在了解新教材的编写理念后能够发现一个新的视角,更好的突显新教材的价值。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不仅了解到统编语文教材编写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编写框架与体例结构,而且还学会了教学工作的教学方法,对于文学院的师范生或者准备从事老师的学生在今后的职业生涯有着莫大的帮助。



中国 江苏 南京晓庄学院文学院
方山校区: 江宁区弘景大道3601号行知组团C楼
邮编: 211171
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