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光芒教授开设“新世纪文学中的‘底层叙事’及反思”主题讲座

发布者:章洁发布时间:2018-05-09浏览次数:728


      5月8日,由文学院主办的“新世纪文学中的‘底层叙事’及反思”学术讲座于行知组团B306教室举行。主讲人为南京大学文学院张光芒教授,文学院院长杨学民、文学院教授余荣虎出席了本次讲座。

下午两点,讲座正式开始。首先,张教授简单介绍了本次讲座四个方面的内容。随后,张教授同大家一起详细分析了新世纪底层文学的内涵,介绍了底层文学的产生背景,底层叙事的主体,以及当今社会文化的结构与底层文学的叙事特点他以贾平凹等作家的作品为例,为大家分析了新世纪文学底层叙事的主要类型。张教授一方面肯定了底层文学的价值,指出其有着关注到社会底层存在的积极意义,另一方面,指出当今社会底层写作还具有一定的困境。张教授强调,底层文学作者与真正的“底层”之间存在着一种打不破的膈膜,作者对底层的了解往往只是停留于儿时的经历与自己所见的社会表面,底层叙事一度成为“被代言”的文学,底层实际上是一个“想象的共同体”,并非一种泾渭分明的客观存在。他认为想要走出困境,就必须打破以“想象共同体”为核心的叙事模式,回归底层生活的人性世界,深入底层人物的主体世界。讲座过程中,张教授诙谐幽默的语言风格与富有深度的讲座内容赢得了在座老师与同学的热烈掌声,引起大家强烈的共鸣最后,余荣虎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简明扼要的总结,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通过本次讲座,不仅让学生们对底层文学有了更多了解,而且还开阔了学生们的视野,使其对文学的多样性有了进一步地认识,引发了更多的思考

  

  

  

中国 江苏 南京晓庄学院文学院
方山校区: 江宁区弘景大道3601号行知组团C楼
邮编: 211171
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