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二胎政策影响调查报告

发布者:章洁发布时间:2018-09-14浏览次数:2133

 

 

目录

一、实践介绍

二、实践方案

三、实践过程

四、结果分析

五、实践总结

一、实践介绍

调查题目:重男轻女的现状的变化与影响

调查时间:2018年7月

调查地点:盐城市射阳县

组长姓名:周建明

组长电话:15962048575

成员姓名:高炜烨

唐娅

吉婧

周敏

张建雨

指导教师:刘丽

二、调查方案

(一)调查目的:

了解二胎政策下城乡重男轻女的现状变化和影响

(二)调查内容:

1、为什么会出现重男轻女的现象

2、重男轻女目前的情况

3、重男轻女给一个家庭造成的后果

4、重男轻女对女孩子有什么不利的影响以及对她们的成长教育有什么危害

5、城乡重男轻女现象的差异

(三)调查对象:

农村群众、县城居民

(四)调查时间:

2018年7月13日到7月18日

(五)调查地点:

老圩乡唐家舍、盘湾陈家小店、特庸王村、兴桥万隆村、兴桥友好村、合德和兴村、润洋壹品,射阳二中周围、南苑招商城

(六)调查方法

深入采访、口头调查、问卷调查

  

(七)调查分工(集体工作除外,以下是个人工作)

周建明:推送媒体报道

唐娅:实践总结材料的撰写

张建雨:时间总结材料的撰写

高炜烨:视频裁剪以及照片整理,汇总问卷

吉婧:实践总结材料的撰写以及汇总

周敏:团队实时报送过程性材料

三、实践过程

为响应南京晓庄学院校团委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充实暑假时光,在校团委“青春喜迎十九大,实践共筑晓庄梦”的主题号召下,文学院“浅析二胎政策下城乡重男轻女的现状和变化与影响实践团”赴射阳县展开了社会实践。

实践背景

重男轻女的思想自古有之,并且沿着中国传统社会发展的脉络控制了人们的生育观念达千百年之久。建国后,在新中国计划生育的国策影响下,一家只能生养一个孩子,重男轻女思想也随之被人们摒弃。但如今社会,国家放开二胎政策,这无疑给了不少家庭一线希望,为家中再添男丁。在此环境下,重男轻女的思想可能会再度泛滥,那么社会实际情况又会有何变化呢?城乡又有哪些不同呢?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进行了本次实践。

  

在实践前期,我们成员们开始积极地准备着实践,为了使实践更具有专业性,我们先去了当地图书馆,查阅了相关国家政策文集,在书中提到“二胎政策是中国实行的一种和计划生育政策相对应的生育政策。对于符合特殊情况的已经育有一个孩子的夫妻,由夫妻双方共同申请,经县级(含县级市、区)计划生育行政部门审批,可按人口计划及间隔期规定安排再生育一个子女。”于此,我们能够深入了解计划生育和二胎政策的相关内容,给我们实践一个专业的指导,为后面的实践做下坚实的铺垫。

城乡调研之城市篇

7月13日至14日两天时间,我们先去了射阳县城,对城里的群众进行了问卷调查和口头采访。期间,我们走访了润洋壹品,射阳二中周围以及南苑招商城等地方,对各种年龄段的人进行了细致的调查。在交谈中我们获得了很多关于重男轻女的信息,大部分人表示,自己并没有重男轻女的思想,对此表示摒弃,甚至有的人更希望自己能有一个女儿,乖巧可爱。

但也有例外,依旧存在着一些重男轻女的观点。其中,一个奶茶店小姐姐向我们讲述自己的经历,显得很愤怒。自己刚刚怀上孩子,做B超检查是女孩,公公只准备六千六百元见面礼,父亲准备八千八百元见面礼。而今年正月初六生下男孩,家里人都兴奋极了,公公随即去了银行,取了一万元给孙子,而父亲更高兴,甚至非要压过公公,给了外孙一万六千元。

通过在射阳县城的调研,我们发现大多数人并没有重男轻女的思想,至少不是很严重,对子女的要求也比较放开。只要你对子女好,他们也会对你好,关键教育成仁,不会因为重男轻女这种观念影响孩子一生的幸福。

城乡调研之农村篇
    7月15日至18日四天时间里,根据前期的调查构想,我们预计相比城里,乡村地区的重男轻女思想要严重些,所以为了获取更多的信息,实践团队经过商议,决定进行分工实践,每个人调研不同的乡村。
老圩乡唐家舍
瞧这里,实践团团员唐娅前往唐家舍进行调研,主要采访了一些年纪比较大的老爷爷老奶奶们。老年人还是比较看重男孩子,有着“养儿防老”的观念,认为有了儿子就像储存了一笔丰厚的钱,可以将自己的晚年生活寄托于儿子照顾。并且,他们还为儿媳也有责任有义务照顾自己,而对于亲生女儿而言,大部分受访对象认为:终究是别人家的。
盘湾陈家小店
     实践团团长周建明前往陈家小店进行采访调查,在这里的结果让人很惊讶。重男轻女思想相比其他地区而言,更为严重,很多人家对男孩很渴望。一位热心群众讲述道:一个邻居家,两个人结婚后生下了一个女儿,便准备生二胎,当时B超检查是龙凤胎,然而出生后是双胞胎女儿。对于男孩的渴望,他们家并没有放弃,第四个终于生下了男孩。对于这样的家庭,不仅仅对于女儿成长不利,更会将重男轻女思想延续下去,终究会助长不良风气。

特庸王村

实践团团员吉婧前往特庸王村,采访的主要是一些同龄人,根据前期调查,一些老人存在着重男轻女思想,那么在这种思想下,对于我们这一辈又有什么影响呢?一位小姐姐讲述了一件生活小事:小的时候,每次洗澡,奶奶都会先让孙子先洗然后再给她洗。而对于男孩子,一般都享受着父母爷奶的疼爱,自然不会有着这种烦恼。然而女孩子,对这些事情或许就会显得比较敏感了。女孩子就需要靠自己努力,才让家里的长辈发现自己。

兴桥万隆村

实践团团员高炜烨前往兴桥万隆村进行实地调查,调查对象主要是父母辈的叔叔阿姨们。通过采访,我们发现这一辈人重男轻女的思想还是很严重的。这辈人的兄弟姊妹都很多,有这样的生育观念并不是因为“有儿有女,福禄双全”,往往是因重男轻女。孙妈妈是家里的第八个女儿,她有七个姐姐,孙老爹尽管有了这么多孩子但是并不开心,他想要个男丁,于是,孙妈妈就有了一个弟弟。家里唯一男丁的到来终于圆了孙老爹多年来的心愿。也许现在的我们都觉得为了生一个儿子连生八个女儿很离谱,但是在那个特殊的年代,的的确确有着很多孙老爹这样的人。

兴桥友好村

实践团团员周敏前往兴桥友好村调查当地人是否也存在着重男轻女的观念。无独有偶,通过调查我们发现,该村大多数村民也存在着很严重的重男轻女的思想。村民们提及自己的童年时,男子脸上总洋溢着幸福的微笑,而女人们大多提到自己家小时候因为生活条件有限,只能和姐妹们一起喝汤,而弟弟则可以敞开肚皮的吃肉。过去岁月的艰辛也许我们这一代很难理解,但是通过妈妈辈们对过去生活的描述,我们都很庆幸我们生在一个男女平等的自由社会。

合德和兴村

实践团团员张建雨在合德镇和兴村展开调查活动。也许是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推动着人们的思想的更新,和兴村的村民们对于生儿还是生女的问题大多表示生儿生女都一样。高阿姨是家中独女,从小父母将她当男孩看,对她很是疼爱。也因为她父母有着男女平等的观念,高阿姨没有中途辍学,顺利的大专毕业,成为一名乡村教师。如果她的父母也重男轻女,她的生活也许不会这么幸福。由此可见,男女平等的生育观念影响着孩子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幸福。

心称偏偏不如将爱均分。虽然本次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城镇乡村的往返奔走调查让我们身心俱疲,但是我们收获颇丰,这些日子以来的辛苦也都是值得的。尽管当下重男轻女的思想仍旧存在,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已经在慢慢退化。国家通过健全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的方式向年轻人们普及男女平等的思想,我们相信,在不远的未来男女平等的生育观念定会逐步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

四、结果分析

在此次暑期社会实践中,我们在校团委“青春喜迎十九大,实践共筑晓庄梦”的主题感召下,以“浅析二胎政策下城乡重男轻女的现状和变化与影响”为调查方向奔赴射阳开展了为期四天的调研活动。综合调研的结果,我们对此进行了一系列的分析,探讨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样的结果。

首先,此次调查数据显示,重男轻女思想严重的占21%,重男轻女思想轻微的占42%,还有37%是思想开放,认为男女平等,不存在重男轻女思想的。很显然的,虽然重男轻女思想在现代人们心中已经不再那么根深蒂固,但是仍然有不少人会受到受到上一代的影响,认为男孩比女孩好,比女孩优秀。一方面,重男轻女思想源自小农经济,和以此为基础的伦理、法律。具体而言,农耕时代塑造了中国传统的父权制宗族制度,男性的生理特性导致他们比女性具有更大的生殖红利,体力上的优势还决定了他们在农业生产和战争中的主要地位,从而承担了养老送终、传承香火、顶门立户、情感回馈四大功能。因此导致了功利性的重男轻女(俗称“养儿防老”、“女儿是赔钱货”),并衍生出情结性重男轻女,即便是到了工业时代和信息时代,这样的思想依然阴魂不散。

再者,“养儿防老”也是导致重男轻女思想的一个因素。这其实也是一个思想上的问题,在封建社会,因为男人作为主要生产力,父母给家产于儿子,儿子有义务承担赡养父母的职责;女儿嫁出去,男人有义务抚养妻儿,女人也有义务照顾婆家、相夫教子。所以儿子是自己的,女儿是“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这是封建社会家庭关系平衡的内循环,它对于当时社会是合理的、完善的。而在当今社会,夫妻对家庭的权利和责任方面并没有男女之分,儿女对于父母的关怀更是没有性别的不同,而父母对儿女于情感的物质体现家产的对待理应没有区分。那为什么会有“养儿防老”之说呢?随着社会福利的发展,大部分小康家庭的老人已经不用再为老去的衣食为愁,大多数在意的是子女的关心和照顾。而对于儿子女儿有分别,也是思想在做怪。社会上存在着不孝的儿女,他们本没有性别的区分,但老一辈的思想只给不孝的儿子戴上道德的枷锁,但却对女儿尤其宽容。他们仍落后的认为赡养老人的义务是归给男人的,女儿是别人家的。所以导致了有些父母觉得生儿子将来才能理直气壮的给他道德监督。如果他不赡养自己,就可以挺直腰杆说他不孝,让舆论谴责他、限制他,女儿则没有底气。这些思维的误区是社会文明未完全过度的结果。法律和社会给予男女同等。

五、实践总结

在此次暑期社会实践中,我们在校团委“青春喜迎十九大,实践共筑晓庄梦”的主题感召下,以“浅析二胎政策下城乡重男轻女的现状和变化与影响”为调查方向奔赴射阳开展了为期四天的调研活动。通过对这种现象的研究和探讨,综合我们此次社会实践调查问卷反馈的结果以及相关资料和信息,我们归纳出当前二胎政策下城乡重男轻女的现状和变化,总结现象背后的原因,并提出解决城乡重男轻女思想的建议和措施。

(一)二胎政策下城乡重男轻女的现状和变化

根据我们小组此次调研结果以及问卷数据的分析,尽管当下重男轻女的思想仍然存在,但是抱有严重的重男轻女生育观念的受访者在总人数中所占比例并不高,重男轻女思想严重者大约占21%左右;重男轻女思想轻微者占总人数的42%,所占比例最高;重男轻女思想很开放者所占比例约为37%。总体而言,大多数人的重男轻女思想并不严重,但是重男轻女的观念依旧根植于人们心中,有重男轻女想法的人还是占去了多数。

当前,国家全面放开二胎政策,重男轻女似有再次抬头的趋势,不少家庭在第一胎是女儿的情况下会考虑再生第二胎,尤其不少长辈希望夫妻俩生二胎的意愿较强。而如果第一胎是男孩的情况下,考虑再生第二胎的意愿并不高。在一儿一女的家庭中,因现代社会生活成本高等原因,家中资源会向男孩倾斜。

同时,在城市和农村,人们的重男轻女观念程度也不一样。在此次我们的实地走访和采访过程中总结发现,在城市地区,人们的重男轻女观念已经大大弱化,认为生儿生女一样好,甚至有人更希望拥有一个女儿,因为女儿比起男孩,往往更加乖巧孝顺。但是也有部分人重男轻女思想仍然存在,往往更重视男孩的发展。在农村地区,重男轻女思想现状并不乐观,尤其在老一辈人群中,重男轻女思想还是非常严重的,家中连生多胎直到生出男孩的情况的也是屡见不鲜,不少女孩由于家中条件有限放弃读书,外出打工赚钱供家中男孩读书。

(二)二胎政策下城乡重男轻女差异现状成因

1.生活水平差异:由于城市经济发展较农村快,城市居民生活水平改善和提高,福利制度也相对完善,传统的养儿防老观念正在转变,重男轻女的观念正在弱化。而农村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相较于城市还不是那么高,还需要大量的劳动力,重男轻女的思想观念仍比较严重。

2.文化知识水平差异:中国教育逐渐起步,媒体等宣传工作也比较到位,人民文化水平日益提高,男女性对于社会发展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对于弱化重男轻女思想发挥了一定作用。城市居民在接受教育过程中知识普及程度要高于农村地区的居民,因此二者之间在重男轻女思想程度上存在差异。

3.计划生育政策的影响逐渐:实施计划生育的国策,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重男轻女的现象,因为大部分家庭只能生一胎,限制了再生一胎的机会,孩子无论是男是女,父母都会给予充分的关怀,这时重男轻女的观念就会淡化。在农村地区,计划生育执行并没有城市严格,多生超生的现象也比较普遍,如果第一胎不是男孩,不少家庭都会选择继续生。

解决城乡重男轻女思想的建议和措施。

重男轻女是一种根植于大众心中已久且影响恶劣的社会现象,给予以上分析,我们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重男轻女现象,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方法:

1.加强法制建设:目的在于加强对乡村的管理,普及有关婚育方面的法律知识,使重男轻女的观念在农村得到减缓。

2.加强社会养老保险体系的构建:只有让农民免除养儿防老的担忧,才能从根本上达到减轻重男轻女现象的目的。

3.落实好宣传与教育:通过积极宣传相关知识、完善国家助学贷款等政策,让农民及其子女获得更多接受教育的机会,从而加强认识,让男女平等的观念深入人心,进一步消除重男轻女的社会现象。

心称偏偏不如将爱均分。虽然本次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城镇乡村的往返奔走调查让我们身心俱疲,但是我们收获颇丰,这些日子以来的辛苦也都是值得的。尽管当下重男轻女的思想仍旧存在,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已经在慢慢退化。国家通过健全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的方式向年轻人们普及男女平等的思想,我们相信,在不远的未来男女平等的生育观念定会逐步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

  

中国 江苏 南京晓庄学院文学院
方山校区: 江宁区弘景大道3601号行知组团C楼
邮编: 211171
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