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传播研习社举办汉服科普课堂第二期

发布者:陆小丽发布时间:2022-12-15浏览次数:178

鉴于上一期“汉韵小课堂—汉服及发饰分享”活动取得了较不错的反响,萌新社员对汉服的兴趣高涨,11月26日晚18:30,中华文化传播研习社于行知组团B303教室开展“汉服科普课堂第二期”,并以宋明时期的云肩与霞帔为例,进一步促进社员们对传统汉民族服饰文化的了解。

活动开始前,负责人将收集的云肩与霞帔实物陈列在教室前排,参与活动的社员进入教室时先行一步观赏,提高了活动的参与度。本次活动的主讲人邓鑫同学首先从秦汉时期云肩的雏形说起,再到元代云肩的定形,为成员们讲解了云肩的发展历史。其次,结合中华传统文化探究云肩背后蕴含的文化内涵。在介绍云肩的图案纹样与制作时,借助实物展示,帮助社员了解云肩的组成结构。活动进入第二环节——霞帔。主讲人进一步讲解肩上的披饰,霞帔便是类似云肩形式出现的两种形式之一。所有讲解结束后,社员们再次移步前排观看云肩与霞帔的实物,零距离感受古代先人的审美特点。

此次活动,成员们了解云肩霞帔的同时,亦是在了解其背后的历史,探索中华文化的内涵。社团通过“汉服科普课堂”系列活动,展现中华传统服饰之美,解构传统服饰的美学内涵,提升成员的美学素养,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中国 江苏 南京晓庄学院文学院
方山校区: 江宁区弘景大道3601号行知组团C楼
邮编: 211171
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