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高校戏剧教学与戏剧活动

发布者:陆小丽发布时间:2019-12-09浏览次数:718


126日下午,《戏剧与影视评论》杂志主编、江苏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南京大学吕效平教授应邀到我院作题为“OBE理念下高校戏剧教学与戏剧活动的探讨讲座。文学院院长杨学民教授出席并主持了本次讲座。

首先,吕效平教授由《雷雨》演出中观众笑场的现象和半个世纪以前戏剧的表演方式引入话题。他指出演《雷雨》笑场是年轻人青春活力的表现。他认为戏剧表演应该突破半个世纪以前忘掉演员身份,融入角色的现实主义做法,在戏剧中设计一个形象的种子。接着,吕效平教授批判性地论述了戏剧创作在思想内容上制造道德榜样的现象,借苏北小镇的故事指出这种道德榜样是一种反人性的。他认为让人生怀疑的戏剧作品才是好的戏剧作品,让观众产生罪恶感的戏剧作品才是伟大的戏剧作品。吕效平教授还大家分析了中世纪与现代世纪戏剧的差异。中世纪成人世界已被解释,忽略人的价值与行动力,戏剧常常制造道德榜样;而现代世纪认为世界未被完全认识,每个人都有解释世界的权力与自由,戏剧绝不制造道德榜样,而是与观众平等的交流。吕效平教授深入剖析《雷雨》的性别压迫、大家族制度,深度论述《雷雨》悲剧根源在于必要秩序与人生命力冲动之间的矛盾。

最后,吕效平教授总结了本次讲座的内容:戏剧已经走到了21世纪,但中国的戏剧教育仍停留在半个世纪以前。在其思想内容上坚持中世纪的艺术观,拒绝进入现代世界;在其剧场艺术上不进步。希望大家可以关注戏剧中的现代、后现代成分,呼吁学校、教师教授最新的、现代化的戏剧理论。同学们也与吕效平教授积极探讨,谈论何为戏剧、戏剧的人物个性等问题。

    在本次讲座中,吕效平教授引用丰富的戏剧例子向大家通俗地介绍了戏剧理论、戏剧活动,让同学们对戏剧有了更深入地认识,同时也激发起同学们对当今及未来戏剧的思考。



中国 江苏 南京晓庄学院文学院
方山校区: 江宁区弘景大道3601号行知组团C楼
邮编: 211171
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