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兰·昆德拉的小说观

发布者:陆小丽发布时间:2019-11-13浏览次数:879


11月5日,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景凯旋教授应邀为文学院师生作了题为“米兰·昆德拉的小说观”的讲座。文学院副院长郭骏,钟名诚、徐敏、王雪、张春蕾、杨迎平、李磊等老师席了本次讲座。

首先,景凯旋教授对昆德拉的生平和其作品在中国的传播做了简短介绍,结合中国近现代的发展历史,与同学们探讨东欧文学发展过程中的“资本主义孤独化”、“去非个人化”等现象。他还引用昆德拉“作家不要让读者敬仰自己的人物,而是要理解他们”的观点,以此点明昆德拉在19世纪作品中“思想大于形象”的特点。景凯旋教授还从“生命有无意义”的问题切入,引出昆德拉是一位观念性和知识性的作家。紧接着,景凯旋教授结合昆德拉与其他相关作家作品,指出其小说的核心之一为“不确定性”,三大特点为“非历史主义”、“非集体主义”、“非浪漫主义”。同时,景凯旋教授就昆德拉作品的反抒情性做了深度剖析,向同学们解读了昆德拉作品中蕴含的有关人性、自由等人生哲理,表达自己对于当下文化现象及诺贝尔文学奖评判标准的看法。最后,徐敏老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她将昆德拉作品的三大特点与实际生活相结合,以陶行知先生为例,引导大家要关注知识分子早、后期价值观的变动,重视个人位置的寻找。在场老师们还对代际问题、良知、教育等话题进行了精彩的讨论。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对米兰·昆德拉本人及其作品中体现的小说观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对文学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有利于同学们专业素养水平及审美趣味的提升。



中国 江苏 南京晓庄学院文学院
方山校区: 江宁区弘景大道3601号行知组团C楼
邮编: 211171
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