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研究的未来

发布者:陆小丽发布时间:2019-10-24浏览次数:665


10月22日下午,德州理工大学英语副教授、德州理工大学亚洲研究项目主任舒沅应邀到我院作题为“美国研究的未来”讲座。文学院院长杨学民、张春蕾博士、李磊博士出席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舒沅副教授结合自己在美国学习的经历,深刻剖析了“美国研究”的概念和内涵,他认为历史与文学是互相包含的,美国研究实质上是人们多角度对美国文化现象做研究。舒沅副教授还表示美国研究主要存在四个方面的挑战:新技术与印刷技术之间的冲突、远程研究、环境批评、环海洋研究。其中,他通过深入阐述数字人文的发展,强调文学研究不仅是课本研究,要将新科技应用到文学上。此外,舒沅副教授围绕图像小说的表现形式,结合日本漫画的例子,得出:相比于文字小说,图像小说能同时呈现不同场景,更能给人以视觉冲击,让故事浅显易懂。

舒沅副教授在本次讲座中介绍了美国研究的大概框架,让同学们对美国研究的新趋向、新动向有了大致了解,拓宽了同学们的国际视野。

舒沅,德州理工大学英语副教授,德州理工大学亚洲研究项目主任。他的研究兴趣包括跨太平洋的美国研究和全球化理论、技术和话语,以及种族比较批评研究,他在SCI期刊《文化批评》(Cultural Critique)、MELUS等上发表了10多篇论文。出版了两部学术专著《作为跨国实践的美国研究》(达特茅期学院出版社,2015)和《海洋档案与跨太平洋美国研究(香港大学出版社,2019),目前在研项目《帝国与地缘政治:技术,跨太平洋运动和华裔美国人写作》已与一大学出版社签订了出版合同。他还在为《边缘:全球亚洲研究》第7卷第1期编辑一期关于“世界秩序和跨大平洋地缘政治”的专刊。2017年至2018年,他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担任美国富布赖特学者教学和研究。



中国 江苏 南京晓庄学院文学院
方山校区: 江宁区弘景大道3601号行知组团C楼
邮编: 211171
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