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晓庄学院行知博士论坛正式开讲

发布者:陆小丽发布时间:2021-03-31浏览次数:1328

为了营造科研的氛围、保持学术的活力、激发思想的火花,南京晓庄学院文学院发挥博士学位教师多的优势,筹划了行知博士论坛系列活动。330日下午,行知博士论坛在文学院会议室C308开讲。启动仪式上,文学院张谦芬院长介绍了组织行知博士论坛的初衷和设想,指出行知博士论坛秉承陶行知先生所倡导的艺友制,是文学院师生互相切磋、交流、激励的学术平台。科研处张相学处长为博士论坛致辞。他指出,文学院是南京晓庄学院的科研大院,在文科科研上一直名列前茅。行知博士论坛是一个良好的学习、交流的活动形式,希望论坛能够围绕“论什么”“为何论”“怎么论”“谁来论”四个要素,优化布局,促进学术科研资源的整合、共享与互补,把博士论坛做实做好,共同营造良好科研氛围、创生高水平成果。

第一期行知博士论坛古代文学专场随后开始,由胡振龙博士主持,关鹏飞、陈璐两位博士作主报告,邀请南京大学特任副研究员刘驰博士点评。论坛上,关鹏飞博士以宋氏家法与苏轼士人画建构为主题,从苏轼提出士人画所依仗的资源讲起,探索苏轼士人画的形成。关老师语言幽默风趣,将宋迪与宋氏家法对苏轼士人画产生影响娓娓道来。陈璐博士以《文赋》阐释史上的缘情绮靡为主题,梳理了缘情绮靡说在各个朝代的传播与阐释,史料翔实,内容丰富,条理清晰。刘驰博士作了精彩点评,不仅充分地肯定了两个主报告的优长,而且中肯地指出了可商榷、可探讨、可深化的问题。在场师生听众不住点头,纷纷鼓掌。交流环节,与会师生围绕报告主题就研究内容、学术方法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不时出现心意相通、欣然对谈的热烈场面。最后,胡振龙教授作总结,言语之中对两位年轻博士满含殷切期待。

南京晓庄学院行知博士论坛致力于打造一个文学院教师深度互动、协同创新的学术共同体,激活学院科研资源、催生高层次成果,为学校学科建设挖掘内在动力,助力学校科研新高地的建设。




中国 江苏 南京晓庄学院文学院
方山校区: 江宁区弘景大道3601号行知组团C楼
邮编: 211171
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