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王泉根教授做客“晓庄学术论坛”

发布者:陆小丽发布时间:2021-04-14浏览次数:664

413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王泉根教授受邀做客晓庄学术论坛,作儿童文学的十个关键词主题讲座,为我们揭开儿童文学的独特魅力。本次讲座由文学院张谦芬院长主持,相关教研室老师参与并聆听了讲座。

王泉根教授以梁启超、鲁迅、叶圣陶、陶行知等儿童文学发展过程中的关键人物引入讲座,提炼出了两代人”“哲学”“品质”“学会做人”“全门类”“黄金定律”“系统观”“跨学科”“童心以及文化担当这十个关键词,分别从儿童文学的定义、儿童观、基本美学特征等层面,以鲜明的问题意识对儿童文学的文化脉络进行了梳理,为儿童文学的研究和阐释注入了更多的文化、思想资源。讲座中,王教授指出现实关怀是中国儿童文学的重要品质,也介绍了老校长陶行知先生的儿童观、儿童文学创作,让师生感到特别亲切。

互动环节,王泉根教授还就师生们提出的“国内儿童文学艺术水平发展现状”儿童文学的儿童本位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讲座之余,王泉根教授还跟文学院老师就儿童文学教育研究作了深入交流,研究儿童、研究儿童文学、研究儿童文学的教育问题,是发展教师教育特色的重要方面。王教授对这些方面作出了具体的指导。

王泉根,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亚洲儿童文学学会副会长。著有《中国儿童文学史》《 现代中国儿童文学主湖》《儿童文学教程》《中国姓氏的文化解析》 等十余种著作,以及散文随笔集《北京的“学术气场》《往昔皆为序曲》等。



中国 江苏 南京晓庄学院文学院
方山校区: 江宁区弘景大道3601号行知组团C楼
邮编: 211171
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