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克健书记为文学院师生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者:陆小丽发布时间:2021-06-10浏览次数:829

 按照文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68日下午,院党总支书记刘克健在行B308讲授题为“传承红色基因、讲好晓庄故事”专题党课。文学院近50名师生党员代表聆听了党课。

刘克健书记以晓庄的历史为切入点,分享了晓庄在办学过程中的四个故事。新安小学,一所与晓庄血脉相连的学校:刘克健书记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小学少先队员的回信精神,围绕新安小学的办学历史,讲述我校与新安小学的历史渊源。在办学条件极度困难的情况下,汪达之校友创造性组建新安旅行团,奔赴全国抗日宣传、传播先进思想,为民族解放事业和新中国诞生做出卓越成绩。晓庄十英烈,永远活在我们心中的校友:刘克健书记生动讲述了袁咨桐等“晓庄十英烈”信念坚定、高亢无畏的感人事迹。1928年,南京晓庄学院前身晓庄师范里建立了中共党、团组织,领导学生开展革命活动。1930年石俊等英烈先后被捕,同年8月至10月间相继牺牲于雨花台。10位烈士牺牲时平均年龄不足20岁,其中最小的袁咨桐牺牲时年仅16岁。育才学校,在国难深重的岁月里不忘培育特殊儿童:1939年,抗战最艰苦的日子里,陶行知先生在重庆创办育才学校,在那里陶行知先生生活即教育理念浓缩为:“生活及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他提出“育才三方针”“育才十二要”,提倡启发式学习,引导学生探究未知世界。黄晓庄—劳山光荣的儿子:黄晓庄是老一辈革命家黄齐生的孙子,王若飞侄子,与我校同名,曾就读于晓庄与育才学校,一位年轻音乐天才,创作的音乐作品反映民情、国情,激发民众抗击侵略者的决心,与叶挺等人乘飞机从重庆返回延安的途中遇难。

晓庄是一篇永不完稿的诗集!党课最后,刘克健书记勉励师生党员,要以党史学习为契机,从革命故事、英雄故事中汲取精神力量,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素养,同时积极参加社会服务,践行“教学做合一”的行知教育思想。


中国 江苏 南京晓庄学院文学院
方山校区: 江宁区弘景大道3601号行知组团C楼
邮编: 211171
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