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中国”征文优秀作品(一):小城故事

发布者:陆小丽发布时间:2020-06-16浏览次数:539


“疫情下的中国”江苏高校大学生征文活动评选结果发布

我校高瑜越同学《小城故事》荣获二等奖

疫情期间的我们

大多数都待在那座熟悉的小城

而疫情又带给了小城不一样的变化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那座关于高瑜越的小城

了解她的“小城故事”

 

2020330日,微冷。些许凉意恣意钻入衣领、袖口,与前些日单衣、长袖的暖日初春装形成鲜明对比,古人所云吃了端午粽,才把棉衣送确有几分可信。

小城生活是从一顿热气氤氲的早茶开始的,小城人感受到的第一缕城市生机,也是早茶所带来的浓郁气息。疫情期间,大大小小的早茶店从全面停工状态,到外卖推出,逐步恢复至解禁堂食,一系列的变化也令我们知晓:它苏醒了,一切都是欣欣然的样子。

早早来到泰州宾馆,排队驶入宾馆内,车后同样是前来吃早茶的,每个人都在有序等候着:“祥泰码”出示、体温测量、信息登记,习以为常的三程序固然颇费些时间,却是最大化、最精准的摸排、防控举措。餐厅内的点餐处张贴了醒目红纸印刷的《食品安全公示》,内容包括“餐具清洗消毒规范”、“在岗人员健康信息”、“餐厅消毒记录”等。就餐区里一个个的工作人员亲切问候,虽面容被口罩所遮挡,但语畔流露的微笑却是能够想象的,他们那双套着一次性手套端着热腾腾鱼汤面、翡翠烧卖、虾仁蒸饺、小笼包、五味干丝的手在一天的“防护”下,定然是被捂得苍白,手心黏糊。一次性口罩、手套的佩戴固然简单,蕴含其中的不仅仅是个人的保护意识,也是作为职员,作为企业,作为社会所承担的一份责任意识。

餐桌上,夹起满满一筷子蘸有酱料的干丝送入口中,软嫩口感在咀嚼中明晰而又模糊,渐剩一丝清爽,这余味交杂着如多年未见老友相见的情理之中,又充斥着来之不易的韵外之至。抗疫期间的凉意远非此般畅然舒心,早饭只一包调料呛人的速食泡面应付了事,是断然没有吃茶的闲暇时光的。草草吃完、戴好口罩便急忙赶往城中中队辖区,做好街道的疫情防控工作:进出入人员登记和体温检测(当时还未全面推行“祥泰码”),所谓的零风险自然是不存在的,仅求能尽绵薄之力足矣。别上志愿袖套,在出入卡点严格执行逢进必登、逢人必测、逢车必查,并督促来往市民戴好口罩,寒风拂面引得眼眶不自主产生些湿意,口罩下的鼻涕直流,忙找面纸擦拭。此番疫情的确隔离了人与人的联系,但在另一个程度上将我们联系的更紧,我们每个人都是事件的参与者、旁观者,甚至是潜在性的感染者,更拥有着一致目标:戮力同心共抗疫情。此时,我们承担着不同角色的人都在默默履行着自身的社会责任。我们深深感动于各大新闻媒体热搜中志愿者、医务人员、外卖小哥的无私奉献、舍小家顾大家,往往忽视了每一则新闻报道背后的记者、小编等媒体人。受疫情影响,企业停工停产,职工延长复工时间的同时,新闻工作者反而提前开工,甚至假期无休,因为疫情的不可预知性带给民众内心极大的不安全感使得他们迫切需要知晓最新情况。妈妈和表姐作为新闻工作者,习惯于凌晨两三点的疫情突发报道编校、推送工作,她们从不会允许手机静音、关机、脱离自己,她们一样也是与时间赛跑的人,时效性依然是新媒体行业衡量的因素。美国大众报刊的标志性人物普利策曾这样诠释过新闻工作者的意义:“如果把社会比作是一艘航行在大海上的船,那么新闻工作者就是站在船头的守望者。他要在一望无际的海面上审视一切,及时观察海上的不测风云和浅滩暗礁,并发出信号。”这个社会需要媒体,媒体所记录的好的新闻是历史的底稿,也成为这个时代深入人心的记忆。

一笼虾仁蒸饺上桌,轻提个放置醋碗,咬上一口温热的面皮,暴露出冒着袅袅热气的肉馅,呷一口花茶碎末,暖意恣意流淌入心底。骑着电动车瑟瑟回家,志愿角色随即替换成书法者,以南京栖霞区书法协会会员身份参加了南京市“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主题书法篆刻作品征集,希望用书法艺术的语言形式,凝聚力量、传递真情,温暖武汉,共克时艰。书法表明了我的态度,它也是精神层面的我的支持,意识和担当精神融入其中以振奋他人。

吃完早茶回家的途中,路上的人和车也渐渐多了,和平日里没有太大的变化,碰见的小小堵车反而令人有了一丝欣慰。不久之后,大中小学也会迎来许久未见的同学,响起各类不同的铃声;不久之后,巷子小吃又会排起长长队伍,大家或许开始嘀咕人怎么那么多的同时,依然不放弃每一次食物的品尝盛宴;不久之后,电影院KTV也会开业,那些个欠着某某的电影票的约定也定会实现。很多个不久之后成了热闹如常。

明亮润泽里透着水乡气息的这座小城经疫情这一遭,依然春和景明,元气满满。

小城人,别来无恙。


获奖感言:

当初参加这个征文活动的时候,并没有想太多,或者说我并不是为了参赛获奖而写,也算是一种有感而发,没什么特别。在我看来,记忆是会淡忘的,用文字记录是永恒的。抱着这样一份心态,我将自己的作品向院、校、省投递,最终得知自己获省二等奖的时候,我还是蛮惊讶的,也为自己的作品能得到评委老师的认可,深感荣幸。其实,我们在写作文时,总将其认定为“硬性任务”,初高中的满分作文在脑中闪现,而非书写自己的生活,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生活,每个人对自己以外的一切的理解、关注点都不同,每个人经历的事情不同以及对相同经历的感受更加不同。因此,我们不必怀有“我不会写作文”、“我写不来”、“我不适合”的心态,书写生活就不会出错的。鼓励大家多多参与此次活动哦!
              

中国 江苏 南京晓庄学院文学院
方山校区: 江宁区弘景大道3601号行知组团C楼
邮编: 211171
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