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中国”征文优秀作品(三):我的英雄

发布者:陆小丽发布时间:2020-12-16浏览次数:453


  本期为大家带来“疫情下的中国”征文校级一等奖——常泉同学的《我的英雄》。

 

 拉着行李箱磕磕绊绊地走在乡村路路通上,周围没有了大城市的喧嚣,有的只是簌簌风声,我似乎能听见自己的脚步声和喘息在随风声应和。走着走着,她的大致容貌出现在眼前,半山腰的她总是笼罩着一层层薄薄的雾仿若仙境一般。走近些,可以清楚她的眉目,一座座低矮的平房,几家搬迁过后破损的泥墙,踩踏得发光亮的石板路或蜿蜒或笔直地连通伸入每家每户。

    现在正是我最喜欢的寒假,因为每家每户都灯火通明,热闹非凡,村子充斥着烟火气息。不像失宠的嫔妃暑假那般,只有孤独老人和那陪伴老人的黄狗,每次回家都会因面生被黄狗雄赳赳气昂昂地冲出来,伸长脖子狂吠堵在路口,仿佛他们是村子的骑士,他们才是村子的真正主人。过年的热闹非凡与暑假的落寞孤寂总是给我心底带来连连苦意。准备年夜饭最深得我心,一家人有说有笑的准备着晚饭,晚饭过后的春晚时光以及看似漫长的守岁总是以它拉开帷幕。就在我们开始拉起这个帷幕时,父亲的手机响起了。

 门外传来摩托车的轰隆声,是的就在这么一瞬间父亲出门了。父亲是一名电工,需要处理乡上各个村庄的电力问题。现在……于是乎本来饭后的春晚被迫提前。可是这次似乎真的太过于耗时间了,三岁的外甥饿得开始嚷嚷哭闹,为什么外公出门这么长时间了还不回来,为什么还不可以吃饭。本来只充盈着春晚声响的屋子一下子被炸了起来,外甥的嚎啕大哭牵扯着我的心弦,哭闹不休与母亲的沉默不语和窗外别家的热闹一时间让我心底也忍不住谩骂,凭什么别的家可以一起享用晚饭,我们家就得牺牲晚饭时间,逐渐这个想法越发的成熟,我开始哄外甥并且劝母亲要不我们先吃。最终我被母亲训斥了一顿,小孩子不懂事就算了,你怎么也跟着瞎闹。是呀,年夜饭年夜饭,团团圆圆才叫团圆饭,为什么我现在连这么一点时间都不愿意等待了。母亲说的对,她深受传统团聚思想的影响,也深知父亲职业的原因,一切突发情况到来都必须马上赶到,她对于这种情况已经习以为常。而我呢,明知父亲工作一直都会这样,为什么这次就这么极其不愿呢!难道真的只是因为太长时间没回家了,还是说心性被遥远的他方改变。

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村子被封了,村子路口黄狗的狂吠变成了乡政府的喇叭,每天都在宣传相关事宜,禁止出村。每个人都变得烦躁不堪,却也没有丝毫影响村子里的走家串户,顶多不能上集市罢了。我也心底暗自高兴,村子的烟火气终于可以持续很久了。

    可是,父亲的手机却又再次响起,这次一直支持父亲的母亲也出手拦着父亲的步伐,是呀!现在形式严峻得连不接触网络的母亲都知道了,我以为母亲也会一如既往地支持父亲工作,没想到,这次制止父亲的却是母亲,她坚决不让父亲出去,可这怎么会是她能决定的呢!这次竟变成我劝母亲,这是父亲的工作,没事的,父亲会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措施的。每天被新增案例吓着的我连我自己也不相信这话,更何况工作中的父亲哪有余力注意防护,稍不留心好几次都带伤回家,就像那在我回来后已经多次与锤子亲密接触青紫不堪的左手大拇指。曝晒或是酷寒都要经常性地高空作业使得父亲做事谨慎小心可是,为什么那左手大拇指现在却肿得失去纹理,我不敢问。现在全国上下疫情这么严重,更需要的是我们的团结一致,共战疫情,而不是只顾私利。中国梦是青年一代的梦,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对于除夕夜的自己,实在不是青年所做,原来心底里的骄纵不过是孩子气的撒泼。电话一响,父亲就要外出。本一直在外面和小伙伴玩耍的外甥开始闷闷不乐的在家,时不时也开始了他的撒泼耍赖,询问才知因为父亲工作原因,大家不愿意和他玩,并禁止他出院子。逐渐的母亲也在周围感受到了冷漠。我开始理解鲁迅先生“当我沉默的时候,我觉得充实。我无虚辩驳也无虚抨击,父亲既然能从村子路口回到家中就足以击破一切谣言。

 

    所幸病毒的肆虐没有波及到我们这个偏远的乡镇,可人性却比病毒更邪恶,一直都不会停歇的走家串户风俗对母亲痛下杀手,母亲的圈子就这样被湮没。父亲一如既往地开始了上班,时时刻刻守护着他的领域。母亲也开始农耕,并逐步和周围的人修复那前久破裂的感情。每个人都开始忙忙碌碌各司其职。每一位像父亲一样的普通人犹如微弱的火苗,汇聚成熊熊烈火,融化万丈坚冰,迎来希望。他虽没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却也是顶天立地的英雄。他如黑暗中的星光,虽没照亮整片天空,却照亮了我的人生,告诉我太阳升起的地方是希望。父亲和母亲就方向盘一样指导着我的人生,对于风雨,我不再畏惧;对于苦楚,我不再逃避;对于不意,我不再埋怨。父亲是英雄,对于工作勇往直前,母亲是英雄,毫不犹豫支持父亲。我会在心底讨厌父亲的这种工作,我更会在心底敬佩自豪父亲的工作。静默的村子暗含强大,村子唯一不变的就像父亲和母亲这样的炽热的心。他们将这个心延续给我们,现在我们躲在他们的臂弯之下,以后换我们来守护他们。


 

 



获奖感言:

疫情之下,每一个小我都在努力为大我服务,做好每一份居家隔离,守护每一户家庭的幸福,避免新一例传播感染。万千家庭的平安协助祖国历经考验,万千小我的努力协助祖国跨越险阻,万千大我的无私协助祖国战胜病毒。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迎来了充满“烟火气”的春天,人声鼎沸,车水马龙,城市的暂停键终被删减, 我们等来了冰雪消融的日子,开始拥抱春天。

 

这个时代的伟大不仅在于出现多少英雄,而在于它给予你不做英雄的权利,更在于即使有拒绝的权利,也有无数人义无反顾的地成为逆行者,明知疫情的艰险,仍选择奋战在第一线。

疫情下的中国,每个人都是自己的英雄……

 


中国 江苏 南京晓庄学院文学院
方山校区: 江宁区弘景大道3601号行知组团C楼
邮编: 211171
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