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邀请周仁政教授开展《期刊编辑视角下的论文投稿与写作》讲座

发布者:陆小丽发布时间:2021-09-30浏览次数:668

2021928日星期二下午,我院很荣幸邀请到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周仁政先生,为学院教师们开展题为《期刊编辑视角下的论文投稿与写作》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张谦芬院长主持。

讲座伊始,周教授先由自己在南京求学的生平为切入点,介绍了做学问应具有“随性、自由、热爱”的态度。正是他作为那届现当代专业毕业生中唯一考博的学子,以不在意功名利禄的心态做到了“将读书进行到底”,开启了其豁达浩然的学术之路。而其严谨的行路态度,“写的任何一篇文章、一本书,都必须对自己负责”更是其学术成绩得以呈现的保障,值得聆听讲座的老师们学习。

周教授随后介绍了审稿的流程及自由投稿的难度,强调了在“面子”上,投稿者应注意所写文章的规范性、了解刊物的特点和格式要求;在质量上,则应突出学术性与专业性。讲座后的交流环节,周教授以我院教师的稿件为例,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他指出,学术研究应站在较高的学术纬度去对文学进行判断,做到“宏观与微观的贯通”、“人生与历史的打通”,并论述了逻辑思维、哲学思维在文学研究中的重要性,倡导文学研究应是将“无理性的东西理性化”,“不可分析的东西分析化”。

从人生到学术再到人生,“让心静下来,让生命善始善终”。周教授这场具有着生命厚度、人性温度、学术深度的讲座,让文学院的教师们受益匪浅。


中国 江苏 南京晓庄学院文学院
方山校区: 江宁区弘景大道3601号行知组团C楼
邮编: 211171
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