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行知文化 传承晓庄精神——文学院秘书学专业师生参观“师德馆”活动

发布者:陆小丽发布时间:2021-11-01浏览次数:772

近期,全校上下不断掀起纪念陶行知先生诞辰130周年的活动热潮,我文学院秘书学专业的学生也积极行动起来。1028日上午,秘书学专业的90多位“小陶子”在教务办潘小宇主任和任课教师李燕老师的带领下,来到行知园,缅怀行知先生,学习行知精神。

这天巧遇陶行知纪念馆首任馆长汤翠英老师也来到行知园。一下车,汤老师就带领同学们来到“犁宫”前,看到1927年作为学校大礼堂的“犁宫”是那样简朴庄重,听到当时陶行知先生与“黄牛大哥”同住一个屋檐下的趣事,大家觉得敬佩不已。在庄严的陶行知墓前,19秘书学转本1班班长朱昊等同学代表大家为陶行知先生献上了“陶花”,表达了对陶行知先生的追忆和怀念。大家肃立在陶行知墓碑前,看着坊额雕刻的陶行知手迹:“爱满天下”,齐声诵读牌坊上篆刻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最后,同学们在陶墓前整齐列队三鞠躬,向这伟大的教育家、晓庄学院的创始人致敬。

秋日阳光普照,师德馆前面的陶行知先生雕塑越发高大、俊朗。汤馆长声情并茂地讲述起陶行知先生在这片土地上创办乡村教育的经过。乡村振兴离不开教育,陶行知先生早在近百年前就看到了乡村教育的重要性,充分体现出他的高瞻远瞩和教育救国的情怀。同学们与汤老师展开亲切互动,加深了对陶行知先生和学校校训的理解和认识。

随后,汤老师给同学们做了一次生动的讲座,她从教育兴国、革旧创新、“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求真求实、开辟创新、“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爱满天下”等七个方面深入阐释了伟大的“行知精神”,并对同学们发出了的殷切期望。讲座最后,同学们还见证了汤老师将一些宝贵的书信等档案资料赠与师德馆的过程。

最后,同学们走进刚刚开馆10天的“师德馆”进行参观。师德教育馆以“四有好老师”为设计思路,以陶行知先生的教育理论和教育实践为素材,为展示陶行知教育思想与实践在当代师德教育的价值而建设。大家一边参观各种形式的陈列资料和历史场景模拟,一边听讲解员娓娓动听地讲述了行知先生不平凡的一生及其为国家为教育奉献一生的伟大精神。

从知到行,离不开理论学习与实践探索的密切结合,本次活动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实践课程。从走进晓庄的那一天起,广大“小陶子”便与陶行知先生结下了不解之缘,经过今天的参观学习,同学们对陶行知先生有了更全面细致的了解,对行知精神也有了更深刻的感受和体会。发扬行知文化,传承晓庄精神,作为新时代的晓庄青年,我们必将知行合一、一往无前,将陶行知先生“爱满天下”的精神发扬光大!


中国 江苏 南京晓庄学院文学院
方山校区: 江宁区弘景大道3601号行知组团C楼
邮编: 211171
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