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大学顾金春教授做客“晓庄学术论坛”

发布者:陆小丽发布时间:2021-12-06浏览次数:718

  121日,南通大学杂志社社长、《南通大学学报(社科版)》执行主编顾金春教授受邀做客“晓庄学术论坛”,为同学们带来“中国现代文学社群漫谈”主题学术报告。

  顾金春教授以“中国现代文学社群”为中心,从社群概念的界定、中国现代文学社群形成的背景、原因、发展历程和现代文学社群的历史贡献与影响这五个方面分别进行详细的阐述。顾金春教授指出,中国现代文学史上文学社群的活动十分频繁活跃,不仅表现在文学社群外部形态方面呈现出解体、转型、重构等转换,而且在内部形态及群体的心态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这种文学社群现象决定了中国现代文学的基本面貌,也对现代文学理论和创作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讲座最后,顾教授从理论和创作的实际出发,充分肯定了中国现代文学社群对文学发展的巨大贡献。顾教授穿插了大量的文学社团及文人活动,让同学们身临其境,像是回到了历史现场,体验着中国现代文学社群的生机蓬勃的发展状况。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对中国现代文学社群有了更充分的了解,为同学们学习现当代文学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视角。



主讲人简介:

顾金春,江苏如东人。三级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南通大学杂志社社长、《南通大学学报(社科版)》执行主编、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带头人。主要从事现当代作家研究和现代文学社群研究。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出版学术专著-部,在《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江苏社会科学》《南京师大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四十余篇。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和江苏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各一项。


中国 江苏 南京晓庄学院文学院
方山校区: 江宁区弘景大道3601号行知组团C楼
邮编: 211171
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