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江波教授受邀参与“晓庄学术论坛”

发布者:陆小丽发布时间:2021-12-06浏览次数:1084

2021121苏州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江波教授受邀参与晓庄学术论坛”,以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开展沟通——大学生人际沟通的策略与技巧主题学术报告,文学院副院长罗荣华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此次讲座依次从关系就是生产力”、“沟通从心开始”、“沟通的心理机制以及如何用沟通四个主要板块展开,介绍了大学生人际沟通交流的策略与技巧。讲座中,江波教授指出了人际关系在成功中的重要作用——关系就是生产力。良好人际关系的形成应从沟通开始发挥沟通能力的领导作用,从而在沟通与交流中用个人口才展现其管理能力。在沟通从心开始沟通的心理机制两个板块中,江波教授从沟通的心理实质准备基础原则和层次五个角度展开论述,江教授指出,沟通的心理基础信心诚心耐心同理心,在分析心理层次时,应以这四心为基准,把握好心理分析的支点,开展细化的心理分析。除此之外,江教授针对现阶段沟通出现的沟而不通沟而能通与不沟能通等现实情况对沟通的不同阶段特点进行分析。

在详细介绍沟通理论的基础上江教授提出沟通的具体措施。如加强印象管理,建立基本的第一印象,形成最初的信任为最初依托,再借助各种沟通策略,开展心灵沟通。除此之外,在获得基本信任打开沟通的基础之上,需进一步加强自身专业的知识能力的培养,有针对性地增加标准的职业形象与礼仪形态的训练,为更好开展心与心的交流沟通提供理论与能力的准备。

此次讲座同学们在轻松的氛围中收获了沟通与交流的各类技巧掌握了学习工作中实用的社交策略,为提升大学生人际沟通能力大有裨益。

 

主讲人简介

江波,苏州大学传媒学院教授博土生导师苏州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苏州大学学报 :哲学社会科学版》、《苏州大学学报 :教育科学版副主编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心理与文化支持研究所所长,苏州大学公共服务标准化研究中心主任全国心理技术应用高峰论坛秘书长江苏省心理学会工业心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江苏省学业与职业规划学会副会长主持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江苏省社科基金等省部级以上课题9著有广告与消费心理学》、《人力资源管理心理学等学术著作9心理学报》、《心理科学等全国权威核心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并有多篇文章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权威文摘转载曾获全国高校社科期刊优秀主编华东地区优秀教材二等奖江苏省哲社应用精品工程二等奖苏州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等奖项


中国 江苏 南京晓庄学院文学院
方山校区: 江宁区弘景大道3601号行知组团C楼
邮编: 211171
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