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心怡:汗水铸就精彩人生

发布者:陆小丽发布时间:2022-03-22浏览次数:619

    陈心怡,女,汉族,中共党员,南京晓庄学院文学院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2018级学生。曾获得获得校专业学习奖学金一等奖;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校级二等奖、燃创·大学生创新创业模拟赛团体金奖、校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团体三等奖、校师范生基本功大赛三等奖;曾获“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防疫青年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汗水铸就精彩人生奥斯特洛夫斯基曾说过:“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你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进入大学以来,陈心怡一直牢记着这句名言,不断投身到各种学习竞赛、志愿服务活动中,她希望能用汗水与热血去书写一篇丰富饱满、不愧于己的青春华章。

    进入大学前,陈心怡就提前做好规划,决心要充分利用时间,拓展自己的知识面,从而实现自己的理想——成为一名文才兼备、长于朗诵的语文教师。在老师与朋友们的关怀和鼓励下,在各种竞赛的磨炼下,陈心怡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向自己的目标迈进。刚入学时,她便参加了校学联播音主持部的面试,顺利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干事。当陈心怡第一次在校园广播里听到自己的声音时,自豪感盈满她的内心,她也逐渐变得更加自信开朗。大一时,在纪念“一二九”运动的朗诵比赛中,陈心怡带着她写下的诗歌《红心悠悠》与文院的朗诵团一同上台展现风采,最终获得了校级团体三等奖。在这之后,陈心怡又参加了中华经典诵读比赛与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凭借着声情并茂的表演分别获得了院级一等奖与校级二等奖。

    “没有志向,人生就将失去前进的方向。”陈心怡坚信,北海虽赊,扶摇可接,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只要认定了自己的目标,哪怕再遥远,只要踏踏实实地努力,就可以乘风破浪,取得累累硕果。

     大三时,陈心怡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起参加了“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那是一场漫长的“战役”。撰写计划书、修改框架、请教老师、不断打磨完善……直到现在,陈心怡还能回想起那时慢慢沉落的夕阳和教学楼走廊里呼呼的风声。参加校赛之前,学校联系了专业机构给所有参赛队员进行拓展训练,那是一段疲惫而又充实的时光:每结束一场练习赛,团队成员便会开展数次会议,对计划书与PPT的内容进行修改,再根据老师的意见制作下一场比赛的报告书。训练无疑是辛苦的,既要完成无数的练习实践,又要兼顾必修课业,但陈心怡与她的伙伴们没有放弃,而是在相互鼓励中共同坚持,不断进步,一路从练习赛走进了模拟决赛,最终在模拟决赛上拿下了金奖。虽然这只是正式比赛前的模拟练习,但是陈心怡在与数据和文件作伴的日日夜夜里努力汲取着经验与知识,正是因为陈心怡与其伙伴们的共同努力,加上模拟赛给予她们的锻炼,团队最终在校赛中取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这也印证了《荀子·修身》中所说的:“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陈心怡坚信:无论有多少崇山峻岭横阻于前,只要踏破铁鞋,就能到达期望的彼岸。

    在大学生活中,最让陈心怡印象深刻的,还是在疫情期间进行的那场志愿活动。当时,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湖北成为了最严重的疫区,城市里所有学校都停止了线下授课,学生们只能在家中进行自我隔离。在这样的情况下,陈心怡主动报名参加了院校组织的志愿帮扶活动,与湖北团风小学的学生们隔着千山万水“牵手”,在线上对他们进行一对一的课业辅导活动。

    陈心怡对接的是一名叫作豪豪的三年级小学生。豪豪的父母均是在湖北疫情一线冲锋的医护人员,他们因为工作任务繁重而无法兼顾家庭,只得让豪豪暂居在姑妈家中,姑妈自己本就有多个孩子需要照顾,难以给予豪豪较多的关注。在这样的情况下,懂事的豪豪选择了自主学习,但他难免会遇到自己无法解开的难题,也经常会感到孤独寂寞。在了解了豪豪的情况后,陈心怡将第一节课的内容从作业辅导改为了心理疏导,她希望能通过交流与沟通来温暖这个懂事又坚强的孩子,也希望能以这种方式让奋战在疫情一线的豪豪家长放心。渐渐地,豪豪在与陈心怡的交流互动中敞开了心扉,课堂的气氛也越发融洽。在最后一节课的末尾,豪豪与陈心怡约定,等疫情结束后,一定要一起去湖北游玩。几个月后,在疫情逐渐好转、湖北又恢复了活力时,陈心怡拿起笔,将这段经历编成了一份剧本,借以呼吁大家关心、呵护像豪豪一样的孩子,更要积极参与志愿活动,为祖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最终,由陈心怡编剧,文学院学生参演的情景剧《朗日》获得了校园情景心理剧大赛二等奖的成绩,而这支以爱为名的志愿服务队伍也变得愈发壮大起来。陈心怡希望自己能成为寒冬里的星火,用热情与奋斗感染周围的人们,以星星之火为家国燃烧出一片明亮璀璨的未来。“靡不有初,鲜克有终”。陈心怡深知初心易得,始终难求,在未来的日子里,她会坚守初心,砥砺前行,不断用汗水和努力浇铸自己的精彩人生!

中国 江苏 南京晓庄学院文学院
方山校区: 江宁区弘景大道3601号行知组团C楼
邮编: 211171
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