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敏老师作罗林斯学院访学报告

发布者:陆小丽发布时间:2022-06-10浏览次数:306

202269日,文学院徐敏老师在行B306面向教师们做了《从细微处入手——罗林斯学院访学》的报告。

她首先介绍了罗林斯学院的概况。罗林斯学院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是该州著名的私立文理学院,著名中国校友有高尚荫、柳无忌等。其次介绍了自己的访学研究概况。此次出访的邀请方为美国罗林斯学院历史系姚渝生教授,访学主要内容为“欧美陶行知研究发展状况”。姚渝生教授为明尼苏达大学历史系历史学博士;1999至今任教于美国罗林斯学院。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当代文学,东亚现代史,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他的陶研被誉为最近二十年美国最出色的陶研成果。

徐敏老师访学期间较好完成预期访学任务,在姚渝生教授的指导下撰写“陶行知教育与政治思想演变三部曲”等论文篇目,并与姚教授合作完成教育部一般项目“中日陶行知研究比较”(2020JXZ1447)。

她也从生活与学术研究的细节入手,谈了中国学者如何面对西方学者的赞誉和批评。指出我们要留意自身文化中那些习焉不察却暗中左右我们话语行为的“前见”,在文化比较和中国故事的叙述中很好地处理“他者”与“自我”,找到共同的标准与话语体系,以更好地实现文化交流。


中国 江苏 南京晓庄学院文学院
方山校区: 江宁区弘景大道3601号行知组团C楼
邮编: 211171
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