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庄学生党员走基层 聆听乡村振兴好故事

发布者:陆小丽发布时间:2022-08-24浏览次数:216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亲历者、见证者。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喜迎二十大之际,南京晓庄学院文学院“百名党员的乡村振兴口述史”调研团组织200余名学生党员、党的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从2021年开始,利用暑假时间,深入江苏省13个地市农村地区进行走访调研,以基层党员代表为访谈对象,撰写了203篇采访稿并整理成册,共计22万余字,真实记录203名奋斗在乡村振兴第一线的基层党员的奋斗故事,让青年大学生乡村振兴第一线感悟党百年奋斗的初心和使命,凝聚砥砺前行的信念与力量。

“全国劳动模范”、刘老庄镇刘老庄村党总支书记朱林把昔日的贫困村建成“全国文明村”,让村民过上了小康生活;“江苏最美基层共产党员”、金湖县白马湖村党总支书记蒋贵清,37年坚守将人均欠款一万元的小渔村,打造成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江宁区尚桥社区把青春献给军队的焦孝元老先生、秦村社区抗美援朝老兵陈贵海,他们年轻时是保家卫国的战士,退伍后是为人民服务的宣传员,退休后仍在推动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全国人大代表、高淳区砖墙镇茅城村党总支书记邢青松,作为当地养蟹能手,不仅实现了自己勤劳致富,还带动周边村民,通过高效水产生态养殖,助力乡村振兴。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让团队成员们切实感受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村基层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的肌理脉络,切身感受优秀共产党员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的深切情怀。

连续两年参加调研活动的葛轩同学说到:“实地走访中,我们真切的感受到乡村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发生的深刻变化,也通过203名基层党员的故事,看到了他们所代表的千千万万乡村振兴建设者奋斗的经历,他们在平凡的坚守中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这也更让我认识到,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要以他们为榜样,涵养坚定信念,强化吃苦精神,常存闯劲、干劲、拼劲,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中国。

后续,团队将对采访稿件做进一步整理,以课题的形式深入探索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下基层党员引领乡村治理的路径。

媒体报道:
交汇点 
晓庄学生党员走基层 聆听乡村振兴好故事 (xhby.net)


中国 江苏 南京晓庄学院文学院
方山校区: 江宁区弘景大道3601号行知组团C楼
邮编: 211171
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