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举办第二场“师生共读一本书”活动

发布者:陆小丽发布时间:2022-10-17浏览次数:255

为进一步搭建文学作品深入阅读平台,引导学生回归原著,细读经典,文学院策划了“师生共读一本书”活动。1011日,第二场“师生共读一本书”分享会如期举办。

本次分享会的共读书目是特德·姜的科幻小说集《你一生的故事》,分享老师是蒋洪利老师。

分享会现场,蒋洪利老师与同学们围坐一桌。蒋老师先是向到场的同学们介绍了作者特德·姜的一些基本情况,着重指出他作为一名卓越的华裔科幻作家,作品数量虽然不多,却篇篇经典,其中的代表性作品《你一生的故事》更是被改编成了电影《降临》。随后,同学们先后分享了自己较喜欢的小说篇目,并就阅读体验和感悟发表看法,提出疑惑。蒋老师细心聆听,并对同学们的疑惑耐心给出自己的见解。分享会现场,大家围绕小说中的某一情节或某一元素,结合对现实的理解和对未来的想象,与老师和同学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论述,主题涉及语言与思维,人的自由意志,因果论和目的论,技术和伦理等方面。此外,蒋老师还以《你一生的故事》为例,带领同学们深入探讨了特德·姜科幻作品中所蕴藏的哲学观念,并由此引申到萨特的存在主义观点,从另一个层次审视了特德·姜科幻小说所展现的众生相。

本次共读分享会内容充实,形式灵活,旨在引导同学深入阅读经典文学作品,与高尚的灵魂对话,体悟人性之光。


中国 江苏 南京晓庄学院文学院
方山校区: 江宁区弘景大道3601号行知组团C楼
邮编: 211171
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