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开展“北京文化与现代文学中的北京”讲座

发布者:陆小丽发布时间:2022-11-10浏览次数:244

为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人文素养,培养学生感悟城市文化的能力,11月8日下午,文学院邀中国传媒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张鸿声教授为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张教授首先讲述了北京城市沿革为四大古都之一的北京自辽金以来城市形貌发生的每一次变化次的空间位移,都凝缩着文化的变迁。张教授从北京的地理地貌与文化底蕴着手,分析了不同历史阶段北京文化。接着张教授对北京形象与近现代作家的文化心理进行了深入剖析并以多部文学作品为例,展现了中国近现代文学中的北京。指出,北京以其传统形态更符合文人的心理,负载了文人“精神故乡”的重要意义。此外,张教授还为同学们展示了中国当代文学中的北京。北京已成为国际化的大都市,但当代作家们在市井表达中也不乏对传统北京的留恋许多作家在不同维度上展开了对北京的城市想象。讲座最后师生问答环节,同学们深入思考积极提问,张教授耐心地为同学们解答,加深了同学们对北京文化的理解。

张鸿声教授研究北京文化多载,其不急不徐的节奏,娓娓道来的叙说,让同学们沉浸其中此次讲座有助于同学们了解北京这历史悠久的城市并加深对北京文化的


中国 江苏 南京晓庄学院文学院
方山校区: 江宁区弘景大道3601号行知组团C楼
邮编: 211171
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