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举办第五场“师生共读一本书”活动

发布者:陆小丽发布时间:2022-12-09浏览次数:115

为进一步搭建文学作品深入阅读的平台,引导学生回归原著,细读经典,文学院策划了“师生共读一本书”活动。1122日,文学院“师生共读一本书”第五场分享会如期举行。本次分享会的阅读书目是《诗仙李白之谜》,分享老师是陈灿彬老师。

《诗仙李白之谜》是一部严谨的学术著作,是作者周勋初先生的一部探究诗仙李白之谜的论文集。全书通过十个章节,即奇特经历、名字寓意、婚姻悲剧、夷夏观念、侠士风概、丧葬习俗、谪仙称号、政治颠踬、异端思想和成败根源,反复思考并还原了超级天才李白屡遭挫折与倍受赞誉的双重处境。

现场同学们分享了阅读体悟,并对李白形象进行了讨论。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在本书的基础上,对阅读以及学习中遇到的疑惑向陈老师提问,陈老师细心聆听并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陈灿彬老师提醒同学们阅读此类书籍时要关注并思考作者“为什么提出这个问题”以及采用何种方法来论证所提问题的,论证时需格外关注史料的选择。此外,在这本书的基础上,陈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整理、校勘古籍的考据学和史源学等学问,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多。

本次共读分享会旨在引导同学们正确阅读学术著作,提高问题意识,继续深入阅读文学经典作品。


中国 江苏 南京晓庄学院文学院
方山校区: 江宁区弘景大道3601号行知组团C楼
邮编: 211171
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