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踪剪纸文化,传承精益记忆 ——文学院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陆小丽发布时间:2022-12-15浏览次数:107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党员的综合文化素质,增强对传统文化的感悟能力,文学院于11月22日下午在行C201召开了“寻踪剪纸文化,传承精益记忆”主题党日活动。

中国剪纸是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民间艺术。在中国,剪纸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交融于各族人民的社会生活,是各种民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表达了广大民众的社会认知、道德观念、实践经验等想法,具有表意、抒情等多重社会价值。


从画图、裁剪到装裱,学生党员拿起画笔、拿起剪刀,认真琢磨,相互交流,共同探讨剪纸的技巧。剪刀飞舞,纸屑纷飞,经过不断的勾勒与裁剪,一张张普通的红刻纸焕发出了别样的光彩,一幅幅惟妙惟肖的图案出现在同学们的眼前。学生党员们深深沉浸在剪纸之中,充分感受到剪纸艺术的魅力,并秉持着精益求精的精神,修剪毛边,精抠细节,进行装裱,每一幅作品栩栩如生。

此次活动,加深了学生党员对中华传统文化习俗的了解与认同,在其乐融融的现场氛围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党的红色精神都得到了良好的传递。本次的剪纸活动用剪纸的方式来聚人心、强党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中国 江苏 南京晓庄学院文学院
方山校区: 江宁区弘景大道3601号行知组团C楼
邮编: 211171
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