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时代的自我呈现

发布者:章洁发布时间:2018-05-30浏览次数:826

  

529日,由南京晓庄学院文学院主办的“心灵、自我、社会:网络时代的自我呈现”心理健康讲座在行知组团B303教室举办。文学院党总支书记佘一萍、辅导员刘丽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主讲人是南京晓庄学院纪委副书记兼监察室主任倪辉。

下午四点,讲座正式开始。佘书记首先给同学们介绍了倪书记,并对他表示了诚挚的欢迎。讲座伊始,倪书记由网络时代话题切入,引出讲座的第一个层面心灵,滋养与迷失。他说道,如今随着网络的发展,人们在工作生活中由一心一用变为一心多用,网络的渗透使得我们的心灵也得到了滋养,媒介其实就是人的延伸,社会依赖的背后是关系依赖。接着,倪书记提出第二个层面自我,认同与呈现,他引用了多位学者的思想,说明了自我大多需要通过外物来体现,例如自我所有物或与别人的互动。他指出,人们在现实中的身份焦虑使得他们在网络上能够得到归属需要。书记的讲解引发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他们纷纷拿起手中的笔记录下一些要点。最后倪书记引出了今天讲座的第三个层面社会,归属与失范网络社会,人与人的联结关系变得简单,距离也由此缩短,过度互联也会导致人们产生心理暴力。他谈道,随着网络的深入覆盖,网络群体逐渐成为不可忽略的存在,网络看客、哄客、暴民就是其中的代表,这些群体造成的一些或好或坏的影响值得我们深思。最后,讲座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地结束。

本次讲座,不仅增强了同学们的自我与社会认知,而且丰富了同学们的心理知识,同时还使他们了解了网络时代该如何保留与发展自我对同学们的心理健康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

  

  

中国 江苏 南京晓庄学院文学院
方山校区: 江宁区弘景大道3601号行知组团C楼
邮编: 211171
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