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瓦顶成家,一心装满国

发布者:陆小丽发布时间:2018-05-31浏览次数:727


与以往的纪录片不同,影片《厉害了,我的国!》没有按照正常的时间顺序来叙述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各种成就,而是通过一个半小时的纪录片,记录十八大以来我党在科技发展、经济建设、技术攻关、国防建设、绿色环保、脱贫攻坚、内政外交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观看完这部影片后,我更深刻地理解了“一瓦顶成家,一心装满国”这句歌词。

正如电影中所述说的那样:节物风光不相待,桑田碧海须臾改。到2020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意味着在这个新的时代,中国不再有上无一片瓦,下无一分田的家庭,不再出现衣不遮体食不裹腹四处流浪的小孩

这是最好的时代,日新月异的变化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最直观的改变就在进入大学之后。我离开家乡江阴来到南京上学,以往从江阴到南京需要走高速公路,花费近两个小时的时间,而现在,穿越繁华都市,纵横田野阡陌,二万五千公里的中国高铁改写了历史从南京回家的高铁只要半个多小时,大大地节省了旅途的时间。

正如影片集中展示的中国在世界上引以为傲的超级工程和工业强项,这砥砺奋进的五年里取得了一系列过去没有取得的成就、办成了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事业,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无数个中国符号汇聚成一股中国风,将中国更加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引领中国更加繁荣、富强。从港珠澳大桥到高铁等各种基础设施与能源建设,从遥远的高原西藏、美丽的新疆到上天入海,“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已经成为现实。

这是最和谐的时代: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诚如习近平主席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式讲话所言:“中华文明历来强调天人合一、尊重自然。”世界因“和”而存在,世界因“和”而发展,这就是自古及今,中国人一以贯之的世界观。追求和谐,莫过于两方面:自然的和谐与人类的和谐。

处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新时代,没有理由不努力、不奋进,就像筑起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林的坝上三代人,我们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担当,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环保工作奉献自己的力量这是自然的和谐。

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全世界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173项扶贫政策……这些不是孤单的数字和概念,更是我们生活的缩影。影片采用“小家”的视角平凡百姓的生活变迁娓娓道来。从基层扶贫工作人员的生活状况,到细致做好入户工作的健康管理员再到保家卫国的威武之师,我国在扶贫、医疗保障、国家安全体制等各方面取得的成就硕果累累,这是人的和谐

这是最文明的时代,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世界上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无一例外的都会受到其自身文化理念的影响,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我们的立身之本,也是我国的立世之道,因此必须坚持文化自信,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涵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才能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以我高中母校为例,课间操是以练习武术操为主的,这种将传统的武术文化与强身健体联系起来的锻炼方式,不仅起操练的目的,还在潜移默化中,让学生们体会到传统武术刚柔并济的独特魅力。如今,作为汉语言师范生的我正在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未来,我也会走向教师的岗位,到那时我更会坚定文化自信,继承并创新经典的文化,以博大的胸襟面向外来文化、面向世界,使中华文化在世界文化水乳交融的条件下不断扎根和生长。

看完《厉害了,我的国》,我感觉身上有一股热血在流动。无论是那些从事航天事业的年轻人、那些在高铁大飞机上倾注心血和汗水的大国工匠、那些在海外执行撤侨任务的中国军人,还是每一个为了中国梦默默奋斗的人,总有一种力量、一种见证使我们深信,这是一个可以梦想成真的时代。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因为一瓦顶成家,一心装满国!中国是我的国,是我的家,有一个强大、繁荣的祖国站在身后,我就会有种荣誉与自豪。

  

16汉师2班 周旦  

  

 

中国 江苏 南京晓庄学院文学院
方山校区: 江宁区弘景大道3601号行知组团C楼
邮编: 211171
官方公众号